李增森.研究生导师制的问题审视与优化[J].上海教育评估研究,2018,7(4):15-19
研究生导师制的问题审视与优化
Reflection on Problems and Optimization of GraduateTutorial System
  
DOI:
中文关键词:  研究生  培养质量  导师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基金项目:辽宁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立项课题“转型期研究生教育质量内涵及提升路径研究”(JG16DB117),东北财经大学研究生教学 改革课题“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防范机制研究(YJYB201808)。
作者单位
李增森 东北财经大学研究生院辽宁大连116025 
摘要点击次数: 845
全文下载次数: 1967
中文摘要:
      导师制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制度,随着研究生教育发展壮大,导师制的问题也越来越凸 显。导师制存在导师资格荣誉化、导师职责模糊化、导师评价科研化、导学目的功利化以及研究主题 导师化等问题。通过对导师的身份属性、职责根本、评价载体和管理归属等内涵进行再解读,提出导 师制的目的在于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学位授予水平, 导师制改革优化必须与研究生培养质量提 升的整体规划统一起来,充分调动有关各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真正发挥导师制应有的作用,达到培养高水平创新性人才的目的。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