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丽.技术与伦理:学生评价发展的两条路径[J].上海教育评估研究,2018,7(4):11-14
技术与伦理:学生评价发展的两条路径
Technology and Ethics: Two Ways of Development ofStudents’ Evaluation
  
DOI:
中文关键词:  技术  伦理  学生评价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基金项目: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十二五”规划2013年度教育学重点课题“教育现代化评价指标体系及推进路径研究(AFA130001)子课 题“教育现代化进程中的学校评价变革研究”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
朱丽 上海市教育评估院基础教育评估所上海200031 
摘要点击次数: 851
全文下载次数: 1564
中文摘要:
      学生评价的发展遵循着两条路径,即技术路径和伦理路径。评价的技术领域在其发展过 程中占主流地位,也受到更多关注,而伦理领域则相对处于弱势地位。教育评价的价值属性、教育 的道德实践本质以及学生评价中的伦理冲突等决定了有必要考查学生评价的伦理维度。但这两条 路径之间并不总是和谐的,甚至有时是冲突的,因此需要加强理论研究,制定相应的伦理规范,将学 生评价的目的、手段、方法等置于伦理的框架下来讨论,以此调和两条路径之间的矛盾与冲突,以减少学生评价中的两难困境。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