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炎军.大学教学学术制度:理论分析框架及其应用[J].上海教育评估研究,2019,8(3):15-19
大学教学学术制度:理论分析框架及其应用
The Institutional Framework and Application of Scholarship of Teaching
  
DOI:
中文关键词:  大学  教学  教学学术  制度框架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基于扎根理论的高校卓越教师教学学术核心能力研究”(18YJC880157)
作者单位
朱炎军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上海201620 
摘要点击次数: 1447
全文下载次数: 2177
中文摘要:
      近年来,大学教学学术开始进入到教育研究的视野,其得以实现的根本在于制度化。借用组织社会学方法,教学学术的制度框架包含规制性、规范性、文化- 认知三个要素。与其他教学学术发展路径相比,教学学术的制度框架不仅应纳入政策法规的内容,同时需将职业伦理、共同体建设以及文化- 认知作为基础性要素,具有比一般教学学术的实现路径力度更大、作用更强的建构力。教学学术的制度框架对于教学与科研关系失衡、教学质量下降有很强的解释力。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